【初期掉髮前的症狀有哪些?我會變禿頭嗎?異常落髮的9 個徵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 最新公告 -

LATEST NEWS


【初期掉髮前的症狀有哪些?我會變禿頭嗎?異常落髮的9 個徵兆】

最新消息

【初期掉髮前的症狀有哪些?我會變禿頭嗎?異常落髮的9 個徵兆】

【初期掉髮前的症狀有哪些?我會變禿頭嗎?異常落髮的9 個徵兆】

A- A A+

作者:皮膚專科 張宏嘉醫師

學經歷:

國軍松山總醫院皮膚科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治醫師與分院主任
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 理事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暨三軍總醫院皮膚科臨床講師
ISHRS舊金山會議 FUE植髮手術 CIT教學醫師
ISHRS 吉隆坡會議 PCID FUE 植髮手術教學醫師
JSCHR 東京都會議 會前會FUE 植髮手術教學醫師
亞洲植髮醫學會(AAHRS)會員
Sculptra教學 種子訓練醫師
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會員
亞洲區CIT植髮技術 教學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 理事
中華民國植髮醫學會 理事


不論男女,擁有一頭濃密的頭髮是外型好看的重要關鍵。
許多人在梳頭、洗頭、吹頭時看到滿地的頭髮總會憂心自己是不是異常掉髮,
其實每天掉髮100 根屬於正常範圍,而掉髮不等於禿頭,首先我們可以簡易的判斷自己是否為異常掉髮。


✦異常掉髮的原因是?

張宏嘉醫師認為掉髮的原因非常的多,一般掉髮可分成兩種毛囊受損造成的永久性掉髮;遺傳性、營養不良、壓力等造成的暫時性掉髮。飲食、熬夜、壓力等都有可能導致異常掉髮;應接受就醫治療,以了解自身狀況避免症狀惡化

✦怎樣算是「正常掉髮」?

在了解「異常掉髮」之前,先講講什麼叫做「正常掉髮」。亞洲人平均約擁有10~15萬根左右的頭髮,每株頭髮都像是各自運作的生命體,有自己的生長週期。
在正常狀況下,頭頂的毛髮處於生長期的約佔 90%,衰退期約佔 1%,休止期約略少於10%。而休止期的頭髮中,每天約有 50-150 根頭髮掉落,這對一般人來說是正常的落髮數量。

 

3個簡易測試法,判斷掉髮量是否正常

但是掉髮 50-150 根其實沒這麼好計算,畢竟要收集一天所掉落的頭髮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我們有幾項建議,幫助大家自行判斷掉髮量是否正常。

1.洗頭測試法:臉盆中的落髮數量除以80%= 每天約略的掉髮數量

這是一個簡單易行的測試掉髮數量方式。有研究顯示,人一天掉頭髮的數量,80% 都會發生在洗髮的過程中,此時可以準備一個臉盆進行洗髮,收集洗髮時掉落的頭髮。如果想追求精準數值可以連續幾日試驗,盡量在測試日的同一時間測試,這樣較符合參考值,如前一日晚上7點,則隔日也於晚上7點測試。

2.枕頭公式計算法:掉髮量x 24(小時)/睡眠小時(小時)

首先在睡覺前,在枕頭上鋪一條大的淺色毛巾,睡醒後計算毛巾上的頭髮數量,再以公式來計算。例如:睡8小時、毛巾上有16根落髮,以公式算出16×3(24/8)=48根,若小於100根,可判斷為正常落髮。

3.隨手測試法

這個方式是醫生們在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方式,也就是用手抓起1平方公分範圍內的頭髮(約莫100根左右)往下拉,若掉下來的頭髮超過6根,就代表著出現掉髮異常的現象。

事實上,只要是有異常掉髮的人,通常只要用手輕輕輕抓,頭髮就會掉下來,因此若要用力抓才會掉落的頭髮,基本上都不需太過擔心。

 

✦9個徵兆,提醒異常落髮

1. 頭皮異常出油

頭皮容易出油時要注意了!頭皮會自然分泌汗水和油脂來滋潤頭髮,但如果頭皮時常看起來都處在油膩膩的狀態,就可能賭塞毛孔或清潔不當影響頭皮健康。

2. 頭皮時常發癢、頭皮屑多

若是常有頭皮癢、頭皮屑情形,即使剛洗過頭也一樣,若是頭皮發炎等病變引發的頭皮癢,也會引發異常掉髮

3. 時常覺得頭皮緊繃,頭髮也常處在蓬亂毛燥的狀態

這樣的情形,可能是皮脂分泌不足或過度清潔所導致,如果每次洗頭都會掉很多頭髮,梳頭時頭髮也會夾在梳子上,就要小心。

4. 頭髮由粗變細

頭髮如果從粗硬變軟變細,要留心可能是早期雄性禿,另外,沒彈性的頭髮很容易一扯就斷裂,自我檢測方法可以將一撮頭髮捲在手指上,放開後頭髮能很快恢復原狀,就表示頭髮彈性還足夠。

5. 頭皮發炎紅腫

如果發現自己有頭皮發炎與紅腫癢等狀況,很有可能被細菌感染或頭皮生病,嚴重的話有可能併發出其它頭皮症狀,需要小心提防。

6. 頭皮變厚,按壓有下陷感

這種現象在醫學上稱為「脂肪層水腫」,是局部淋巴循環不良造成,長期下來會引起嚴重掉髮。

7. 髮線越來越高

從兩耳向頭頂畫弧線,如果兩鬢凹陷的髮線越靠近弧線,即表示掉髮越嚴重,如果髮線離中央弧線2-3公分,算是還能接受的範圍。

8. 女性紮馬尾越紮越小束、男性頭髮空隙越來越大的時候

若是出現這樣的狀況,就是頭髮已經開始遠離你了!這時得趕快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看看可以採取何種補救措施。

9. 頭皮太硬

太硬的頭皮可能是裡面的黏多醣物質不足,黏多醣就像玻尿酸,可以促進血管柔軟、幫助生髮。怎樣判別頭皮有沒有變硬?可以張開10根手指貼在頭皮上,以畫圈的方式轉動手指,若頭皮跟著一起動,代表頭皮健康且柔軟,反之手指彷彿直接碰到頭蓋骨的話,說明頭皮已變硬不太健康。

✦如果確定是「異常掉髮」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皮膚專科張宏嘉醫師指出,異常掉髮是男女都會出現的問題,如果確定是雄性禿(男女生都可能發生),口服藥、外用 Minoxidil 生髮水、低能量雷射生髮帽都是實證有效的方式。若要大幅改善外觀,則可以考慮植髮手術。一旦自我評估可能是異常掉髮的狀況,當然是趕緊找專業醫師評估,尋求進一步的醫療建議囉!

2364
立即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