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凹疤】你以為只有打皮秒雷射那麼簡單?

755蜂巢皮秒雷射

LIFT


【痘疤凹疤】你以為只有打皮秒雷射那麼簡單?

經典雷射療程

【痘疤凹疤】你以為只有打皮秒雷射那麼簡單?
2021.02.04

【痘疤凹疤】你以為只有打皮秒雷射那麼簡單?

A- A A+

【痘疤凹疤】你以為只有打皮秒雷射那麼簡單?

 

 

衛部醫器輸字第025317號“色若修”皮秒亞歷山大雷射及配件,”Synosure”PicoSure Alexandrite Laser and Accessories(以下以「PicoSura755蜂巢皮秒」簡稱)

 

 

---------------------------------------------------------------

「讓疤痕隨著時光漸漸淡去,故事牢牢記在心上。」

---------------------------------------------------------------

 

 

 

子曰:「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意思是:「又譬如平地吧!雖然才傾倒一籮筐的土,如果我能持續向前,日積月累中有成功之一日,這樣不停的前進,也是我自己決定的啊!」,在有痘痘凹洞問題的人看起來,應該心有戚戚焉吧!

 

青春痘痘疤症狀,通常可分成 : 色素痘疤、紅色痘疤、凹凸痘疤、增生痘疤,幾乎沒有保養品或是民間偏方可以有效改善,色素型痘疤即使可以藥物治療,但相對時間還是拉的非常長因此大部分的人大多都選擇快又有效的雷射治療。(A酸無法針對凹洞)

 

過去,青春痘痘疤多以傳統磨皮(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飛梭雷射為主,近兩年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俗稱755蜂巢皮秒雷射)逐漸取而代之,主要原因是:過程更舒適、恢復期更短,在幾乎不影響正常生活作息下,改善凹疤,同步達到提升整體膚質、使膚質年輕化的多重效果。

 

 

 


 

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的迷人之處

 

 

 

傳統飛梭雷射成敗除了在於醫師的操作經驗,也包含了術後的照護,以及是否能夠完成整個治療計畫。其實飛梭雷射對於凹疤的的治療效果確實不錯,但是就是恢復期較長,術後較易反黑、照護不易,尤其位於夏季的南部地區甚是。

 

飛梭雷射利用點陣式的能量輸出,也就是把雷射光束分成許多細微小點的點狀輸出,促進皮膚內的膠原細胞排列重組,皮膚緊實度會增加、增厚,同時促進膠原母細胞活化增生,填補凹陷處。但缺點是光熱能在治療過程中或多或少造成熱累積,術後紅腫、脫皮、反黑,且復原期長,照護不易。

 

對比起來,755皮秒雷射所搭載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俗稱蜂巢透鏡),能將 70%能量重新聚焦,使表皮產生空泡化效應(LIOBs效應),刺激膠原蛋白更新。空泡化效應有保護作用,不會產生傷口,與飛梭雷射容易破壞皮膚表層、造成色素沉澱相比,顯然略勝一籌。由於一機多效,所以能大大縮減治療次數、縮短修復期、降低熱傷害及反黑機率,術後恢復期短(一般術後約24小時都會退紅),完全不影響日常作息。

 

 

對於痘疤族來說,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俗稱755蜂巢皮秒雷射)最吸引人的是,術後極短的修復期無須經歷流湯流水、發紅腫脹的麻煩與不適,更令人驚豔的是術後整體膚質的提升,不只成功去除凹洞同時也可以改善色素痘疤,膚色不均等問題也同步解決,而且毛孔更緊緻、膚質更透亮!

 

 


 

治療凹疤,終需客製化

 

目前治療凹疤的方式大致上有三種,除了一般常聽到的雷射光療 (飛梭雷射、皮秒雷射),較嚴重的有時需要搭配外科手術或是皮下填充治療,讓效果更接近期待。

 

▋雷射光療:通常青春痘疤通通常是大面積的在臉上(兩頰),因此大範圍的雷射光電治療為經常使用的方式。

 

▋皮膚外科手術:此方式適合深度深、面積小的凹洞。方式為切除凹洞所在的皮膚,予以縫合;或移植正常部位的皮膚在凹陷處;或是採用皮下切除法,破壞凹洞下的真皮層沾黏與纖維化組織,使視覺上較為平整。

 

▋皮膚組織填充劑:某些凹疤類型患者會合併著深層膠原蛋白、組織流失,因此可搭配玻尿酸或洢蓮絲(Ellanse)注射。而值得一提的是,洢蓮絲(Ellanse)因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能夠改善流失的組織,使皮膚增厚,減緩凹疤產生的凹凸不平的視覺效果。

 

 

「凹陷型青春痘疤痕」就是「痘疤凹洞」,屬於萎縮型疤痕(hypotrophic/atrophic scar)的一種,種類不同,治療方式各異。由淺至深,凹疤大分「滾動型」(rolling)、「車廂型」(boxcar)及「尖錐型」(icepick)。

 

滾動型的痘疤較淺,光電雷射治療效果佳;而尖錐型則較不易治療;而車廂型雖然單以光電雷射治療效果與理想有段距離,但是若合併其他的治療方式(如手術、注射治療),改善幅度大,滿意度高。

 

 

多數人的痘疤形態是混合性的,為達最佳治療效果,合併多種治療方式是必要的。雖然皮秒雷射是目前市面上治療痘疤的熱門機種,但面對凹陷痘疤,多半需要合併多種治療方式,才能收萬全之效。因此建議還是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並且制定符合個案、以及需求的治療計畫。

 

 

如很多人很在意修復期長短的問題,可以全臉以皮秒雷射治療,局部嚴重的部位則以飛梭雷射治療,或是視情況搭配注射、手術治療,如此不但縮短修復期,又可以達到滿意的期望目標,同時皮秒雷射能夠提升整體膚質的健康狀況,改善整體的視覺效果。

 

想要徹底解局決凹疤與痘疤問題,可不能光靠一台皮秒雷射,特別是嚴重或特殊痘疤問題!

 

 

痘痘與凹疤問題可大可小,但煩起來要人命 更不是打了皮秒雷射就能一切搞定! 最好還是請專業醫師評估適切的「客製化」治療方式 而不是固執地認定「大家都說好」的治療方式。

 

 


 

※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

 
醫療風險:須交由經過該技術特別訓練以及對此部位有完整生理學知識的專家來進行,更多醫療風險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
 
禁忌症:懷孕、孩童,經醫師判斷不適合此療程者。
更多內容可參照衛服部核定之仿單內容 : 網址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D3.aspx?LicId=06021787為主
 
副作用:會於與醫師溝通諮詢時,由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後告知。
 
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實際療程效果依據個人體質條件而有差異,需由醫師實際當面評估溝通而定。
立即預約諮詢